紫苏子

医学狗的黑色止血钳观影感

避雷:nino的死忠粉,不是nino我根本不会看医疗剧,粉丝滤镜预警。
刚刷完两集,看了一下各路评价,想从医学从业者的角度评价一下这部剧,本人今年临床本科毕业,医院实习一年结束,身份大概就和剧中世良医生差不多。

1.真的有世良这么废的实习医生吗?
有,比如我。
理论和实践真的完全不一样!!!很多东西在学校背得可好了,一上临床就是手忙脚乱慌得一批。
举例第一集的休克的看樱花女士抢救,我第一件事就是喊上级医生,喊护士抢救,然后自己就缩在旁边观看学习了,脑子能想起叫护士开静脉通道就不错了,真的四肢冷汗一片空白。

看到很多人质疑世良比护士还不如。大家对护士有什么误解???护士尤其是老资格的专科护士是很牛逼的!由于工作职责不同,可能见的病人种类比医生还多,有时主任对医疗方案都要考虑护士的意见!
对于实习医生而言护士是非常重要的老师,小到医院工作流程,大到医疗方案的执行,值班病人出状况用什么药物比较合适,带教医生哪有这么耐心理你,就是护士肯被你烦给你问!

所以!!划重点!!
无论是医生还是病人,绝对绝对不要得罪护士啊!

2.剧中专业技术严谨吗?
em……nino的颜可以让我原谅他不扣白大褂的扣子😂,手术衣我不知道日本是不是都这么穿的,目测是包背式手术衣,我所在的三甲医院要求抛抖双臂插入袖子,由护士拉紧后颈后系绳,剧中自己扯着一边的袖子就往上套……可能不是包背式?
无菌区是胸前腰以上腋以下,多次看到戴无菌手套在腰以下带了,带教医生看到会骂成狗叫你出去重新洗手的。
渡海的是器械缝合,剪辑的非常带感了,世良的是单手外科结,临床还是器械打结比较常用,个人觉得比单手结简单。

3.最看不下去的bug?
针对世良……天啊要是我带教肯让我独立管病人,肯让我上手缝合我会开心到笑出来!!
可能中日医疗责任制度有异,实习医生搞出来的所有锅都是带教背的!!所以有这样的学习实践机会每个医生都不会放过,毕竟能动手还不用承担责任的机会能有几个啊!带教一定会帮你善后!

不过第一集世良缝的血管,第二集缝的心肌,两种缝合方式都是跟他练习的不同的……不过我的理解是其实在学校都有练过,剧是想体现实习医生怎么一步步克服内心障碍作用起自己的能力吧。身为实习医生我是深有体会的,明明啥都会,一到临床就是做不出来。

4.一个医院只有两个人会手术,其他人在台上都手抖?
我换药都会手抖……
一是医术不精的客观事实,二是医生成长过程中的平台期导致的,也就是剧中对恐惧描述的一方面,因为对病人生命有尊重,又对自己的能力有认识,开始进行自我怀疑,确实有医生会一度拿不起手术刀甚至一蹶不振的,我们几个老师都说过自己本人就有这样的经历。

其实很明显东成大医院就存在一个医生断层,高精技术少数人掌握(←都是度过平台期的),大部分医生都在成长期,学科领头人打压后辈不带人,医生成长不起来,加上渡海搅局逼走几个平台的人,断层更加厉害了。

5.会继续追吗?
颜值在线,节奏紧凑,带悬疑感,一定程度的医疗技术架空,避免了大部分雷点,尤其是第一集,渡海的角色性格十分亮眼,能让观众有追下去的欲望。

显然这部剧不以医术为核心探讨,而是以现存的医疗状况和人性为核心。(日本是不是现状不知道,国内简直是真实写照了,医生靠论文晋升)
搞清这一点其实大家不必吐槽术中嘴炮,其实正式在生死攸关的这一刻对人性、医心、医德的拷问才最严峻。就像高阶,是去救人还是听佐伯教授的保全他的snipe技术?
(其实我觉得高阶这个人物很有意思,他有自己的信念和执着,典型的想名誉和职业道德两手兼顾的正义野心派。)

评论(11)

热度(1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